工作动态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二工大统一战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6:57 来源:系统管理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一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同心抗“疫”。

  一、凝聚共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斗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九三学社、民盟、致公、民革等民主党派组织利用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党派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引导党派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措施。

  九三学社二工大委员会组织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积极动员全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狙击战的通知》;社员积极关注学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有关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前往武汉支援的信息。致公党二工大支部组织线上学习了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通知,号召全体致公党党员积极作为、奋力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民盟二工大委员会及时将民盟市委下属基层的盟员医务工作者援助武汉、奋战疫情一线事迹以及盟市委最新精神和工作动态通过微信群向全体盟员传达和推送。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学习动员,进一步深化了党派成员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紧迫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起共识,更加坚定了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全国和湖北疫情,牵动着学校统战成员的心,党派团体骨干做好表率,成员积极响应,纷纷带头捐款捐物,支援前方医疗战士和湖北疫区的同胞,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二工大委员会19名社员,通过各种渠道捐赠武汉疫情款项共计人民币5000元。民革二工大静安支部响应区委号召,向静安区红十会捐赠人道救助基金1700元整。民盟二工大委员会积极响应盟市委关于协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动员全体盟员积极捐款,向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等捐赠11000元,另外退休教师、盟员黄彭年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献10000元现金。

  三、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上体智慧与力量

  各党派成员还充分发挥优势,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盟员杨金生、候林在疫情期间积极创作绘画作品,杨老师的作品《肩负使命》参加了静安政协作品展;候林积极创作战疫情宣传海报活动,并指导学生积极参赛。盟员章仁龙、袁和法在疫情初期积极撰写有关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学习方法的社情民意——《防控新冠肺炎病毒,建议中小学电视网络教学》。致公党员贺向阳老师利用出游日本机会,整整五天,来回奔波于日本大大小小的药妆店,带回整整四大箱的口罩和防护用品,提供给需要的人。

  四、立足岗位,主动投入维护校园稳定和复工教学工作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一指挥、主动部署,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并积极为开学复工做好准备工作。学校各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担当作为,纷纷主动投入维护校园稳定和复工教学工作第一线。

  民革静安支部主委、文理学部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戴从喜副教授从事网络教学近10年,积累了丰富的网络教学经验,录制了培训视频,为文理学部全体教师网上授课开展培训,还积极组织安排邀请专家学者在网上给学生开设通识教育讲座。

  盟员、高职(国际)学院科研副院长叶卫东为做好开学后复工复学的准备工作,确保师生返校后正常的工作、学习,保障师生安全,主动承担起学院防疫物资的采购工作。非常时期,防疫物资成了紧缺物资,采购成了“抢购”,叶老师通过微信、电话等联络方式在短短几天内为学院采购了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多种消毒用品。

  少数民族申佳老师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退休返聘教师,长期从事基层教学管理和行政事务,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因工作职责调整和聘期将至等原因,申老师本可以安心在家颐养天年,但在此次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却主动请缨,帮助解决因全面在线教学而引发的学生课程学习方面的新问题。她高度负责的态度、娴熟的业务能力和耐心细致的解答保证了学院平稳有序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也赢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赞许。面对师生的肯定,申老师总是轻描谈写地说,困难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九三学社二工大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学院姚若冰副教授克服家庭困难,每天都在家人入睡后开始工作,建设网课,上传资料,录制音频,工作到凌晨一、二点。她有一门课的留学生除了一人在国内其他学生都在境外,姚老师千方百计找到了每个人的联系方式与每位学生建立了联系,了解每位学生的现状,一一指导学生如何登陆超星学习平台,学生有任何问题姚老师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在姚老师的努力下第一节课除了两位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同学因为网络原因无法在线上课,其他同学都克服各自的时差准时上线学习。

  致公党员、工学部高工毛炼成老师,回武汉探亲遇疫情暴发无法回沪,他积极调整心态,投入到学校线上教学中。没有电脑,准备好的教案都放在上海家中,万事只能从头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下载相关资料,填写上网课的相关表格,没有教材就用电子版的,边学边教,边教边琢磨,慢慢地摸索网上教学较好的方法,完成网上教学任务。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