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民主党派和侨届代表在教师节座谈会上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9-17 12:43: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9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以“践行师者初心,育人育才报国”为主题的教师节座谈会。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获得各类人才称号和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青年教师和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与会教师中有学校民主党派成员和侨届代表,他们结合国家发展、学校事业和个人经历,就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市侨联委员、东方学者、金桥教授林东海老师对于学校的发展谈了几点感想,一是学校的材料专业平台支撑需要进一步加强,这对于学校品牌提升、科学研究与开发、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有着正向意义;二是希望学校和院领导能加强对新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等相关内容的具体指导,增强青年教师做科研申课题的信心;三是产学研方面,工训中心可以申请中小学教育科普基地,体现我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四是以二工大60周年校庆为契机,发挥校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动校友及全校师生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用感恩的心为学校发展尽一份力,同时也在学校的发展中获得认同感。

  民革二工大静安支部主委戴从喜副教授认为学校正值“十四五”规划期间,正是凝聚人心,激发教师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过程。教师要有信仰和灵魂,教师要在正确价值观的涵育和引领下,把“爱和责任”深深融进自己的行为、思想,做“有情怀”的人。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要体现二工大特色,比如进行党史资料的梳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和人生态度。在教师思想建设方面,可通过座谈会、茶歇等较轻松随意的方式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引领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勇于担当,做一个有情怀的好教师。

  民进高教支部二工大小组杜继涛副教授谈到,学校经过一个甲子的发展,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沉淀,形成立足于生产应用,注重职业导向的学校特色。学校关心教师,注重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提升的工作环境和吸引力,让老师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度。他建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应加三个大平台建设力度。一是跨域产教融合平台,扩大产教融合深度和力度,利用好浦东、临港资源和协会、联盟资源,发挥老师的能量,在学校和各级部门支持下,建立5-10个产业学院,了解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形成工学、管理学、艺术联动发展,凝练研究方向,以产业推进学科建设、推进专业优化和教学内容更新,让每一个学生有成果;二是技术中心建设,结合上海的四大品牌、五个中心、三大任务,筹划例如上海材料成形技术应用中心等;三是学科平台建设,硕士点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是提升学校能力的基石,加大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至少五个硕士点的筹划建设,支持力度,学科整合,团队整合,专人负责,按照申报要求引进相应人才。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