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教师刘耋龄捐赠多年珍贵藏品,促成庐江县刘耋龄博物馆建成开馆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1: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11月19日上午,安徽省庐江县刘耋龄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是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休教师、原民盟二工大主委、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刘秉璋曾孙刘耋龄个人捐赠、政府协助支持的民办公助博物馆。开馆仪式上,庐江县政府副县长钱中军和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戴立波先后致辞,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与刘耋龄先生共同为博物馆揭牌,民盟安徽省委、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及刘秉璋家族后人代表等5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馆仪式。

  刘耋龄老先生是抗法名将刘秉璋的曾孙,受家族影响从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古物收藏,是刘氏家族的第四代收藏家。此次新开放的刘耋龄博物馆共有四层,馆内276件藏品均为刘老先生多年的珍贵藏品,无偿提供给庐江县政府使用,此举充分彰显了他心怀祖国、热爱家乡、回报社会的深厚家国情怀与强烈的责任担当,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此次开馆仪式得到了人民日报、凤凰新闻、安徽卫视、上海民盟、合肥晚报、庐江文旅、庐江水西门等各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我校原党委书记徐佩莉、民盟二工大委员会原主委袁和法和现任主委杨寅春,受邀前往庐江县参加开馆仪式及系列活动。

  刘耋龄1959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先北京航空大学)发动机专业,后长期在我校任教,曾担任民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三、第四届支部主委、上海市原闸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上海市第八届政协委员,2005年12月被聘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先后五次被上海市、全国侨界评为“爱国奉献”先进个人和“四引进”积极分子。1989年12月在刘耋龄的牵线下,其堂兄香港著名实业家、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龄先生在我校设立了“亿利达学生奖学金”(首届“亿利达学生奖学金”在1990年9月校庆30周年时颁奖),帮助我校学生提升创新意识,并且邀请诺奖得主丁肇中等著名学者到我校演讲,极大提升了我校声誉。2010年9月我校50周年校庆时,刘耋龄将一座高1.63米景泰蓝香炉赠送给了学校。刘耋龄老先生一直心系学校发展,不仅是教书育人楷模,也为传播和传承中华民族民间艺术品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